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微生物学会!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会动态
对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我与雕像的故事:曲音波教授回忆王祖农先生精心培育一群“丑小鸭”奋力高飞
2022年1月3日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的大厅里,最近立起了一尊王祖农先生的雕像。王先生的慈祥面容,又让我回到了初识先生的年代,回想起了先生如何对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精心培养的故事。



image.png

我是1972年进入山东大学生物系学习的,当时只是听到了一些先生如何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放弃国外优越条件,率先回国在山大创建中国最早的微生物学专业,培养了一批优秀微生物学工作者的故事。真正见到王先生,是1978年,国家恢复了研究生制度,开始招收第一届研究生。

先生深感当时教师队伍中的人才断层危机,尽管已年过花甲,却在全山大只招收了90余名研究生的背景下,毅然独自招收了6名研究生。当时的科学研究条件极差,尽管招进来的学生都是考进来的,但也都存在基础薄弱等一些短板。以我为例:几乎完全没有读过中学,只在大学学习过两年多,尽管依靠自学的知识和6年发酵工厂的实践,勉强通过研究生考试,但知识面不广不深还是明显的缺限。如何把我们尽快培养成国内外一流的微生物学人才,成了摆在先生面前的一大难题。

image.png

但先生永远是那么一副温和、从容的慈祥面容,精心为我们设计了一整套异常严密、艰辛的培养计划:跟同时进校的本科同学补上一些缺失的重要基础课程,包括高等数学以及使用现代仪器可能需要的晶体管电路等知识;引进一本国外最新、最全的微生物学英文教材,人手一册;每周亲自辅导,补全我们的微生物基础知识;为了拓展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英语读写能力,先生还亲自带领我们合作编写中国第一部微生物学词典,每人分工一个方向(真菌、细菌、生理、遗传等等),请全国10余位各方向最优秀的学术带头人指导把关,参与词典编译,不仅提高我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双语把控能力,也培养我们严谨精细的科学态度;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如悉尼大学詹耀曾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姜广正教授、吉林大学程玉华教授等)来校开设短期专业课程;组织多名校内成果突出的中青年科研骨干(高培基、颜望明、郑士民、江伯英等)组成指导教师小组,精心指导大家科学研究;先后派出两名同学出国学习进修,派同学们到国内科研单位学习使用先进的科研技术……

在先生的精心培育下,同学们迅速成长起来,毕业后都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在硕士阶段学习结束后,1981年有幸作为微生物专业首批公派留学生在日本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访学一年,归国后继续跟随先生读博。先生曾望着校园飘飘洒洒的落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化石能源总有枯竭的一天,生物质能源拥有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当时的场景,把一颗研究生物质能源、拓展未来可持续发展能源的科研种子,播进了我充满憧憬的心田。

1986年,在先生指导下,我成功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了我国第一个微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还是在先生的直接领导下,我和老师们一起成功申报、建设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发表了十几部著作和400余篇研究论文,三次成功获得国家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很多省部级科技奖励;在先生指导下筛选到的纤维素酶高产菌株、设计的玉米芯生物炼制技术路线,先后在工业生产中获得实际应用,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所有这一切成果,都离不开先生当年的精心栽培!先生永远活在他的直接或间接弟子们的心里!

(转载自山大视点)



版权所有:山东微生物学会 备案信息:鲁ICP备1501537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531-88364790/88364429